close

Bernie

做100天計畫之初,我並不去預設訪問對象的背景,畢竟初衷主意是打定主動和老朋友多聯繫,甚至讓自己跨出舒適圈去多認識新朋友。不過隨著從各個朋友身上得到的回饋,我對大家眼裡的未來生活益發感興趣!漸漸地,我對這計畫又有了新的想法,突然很好奇,想知道不同世代的年輕一族,他們眼裡的世界是什麼樣子?他們認為未來的美好生活應該是什麼樣子?他們心理是否還保有最初的夢想?

於是我託身邊的朋友介紹年紀是70後或甚至80後的小朋友,而Bernie是我第一個接觸到的年輕世代。

 

第一眼見到他時我忍不住讚嘆「哇!你真的好young」(這就是傳說中的小鮮肉啊)。

他才剛大學畢業,不過已經去過加拿大遊學2次,年初甫去印度當短期志工。

那你覺得在加拿大的出國經驗,有什麼部分是令你感覺比較特別,有震撼到你的部分?我問。

他說到了那裡才知道,原來會說英文而且說的好的人那麼多(指同年齡的台灣人)!且發現在課堂上,巴西的同學和南韓的同學都特別踴躍發言。

民族性的不同啊!我感嘆著。出國之後除了感受當地國不同的民俗風情之外,也是用一個新的視野重新回頭看看自己所處的位置。

在唸書期間,有沒有哪一堂課是特別令你印象深刻的課程?我問。

他說有一堂課是會和班上針對全球性議題進行討論,是他特別喜歡的,可以和其他國家的人交換想法,也對國際事務有更多的了解。

最後一個課堂報告他選了全球暖化的議題,結論則是每個人每天都從生活中做一點努力,就能創造出很大的改變!

聽起來好熱血啊,這就是青春的力量嗎!

 

印度志工的部分,他提到是誤打誤撞參加的。

本來是陪朋友去聽說明會,但聽了之後非常感興趣所以提出了申請,也順利通過了。

辦理志工活動的單位叫「挽救童工組織」(Bachpan Bachao Andolan, BBA),

組織的創辦人凱拉許.沙提雅提Kailash Satyarthi正是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。

組織的作法主要是救助非法童工,將他們救出來之後再協助他們回歸原生家庭,無法回歸原生家庭者就接受組織的安置,不只提供他們生活,也讓他們受教育。Bernie在那裡的主要工作內容是教小朋友自然科學。

但其實我不知道我教的這些東西對他們真的會有用嗎?他想了一下緩緩吐出這句話。

有些東西是需要時間去醞釀的,或許你帶給他們最大的東西不是你教了什麼,可能是你的陪伴,可能是他們從你身上看到了些什麼,或者你無心的一句話或一個舉止,有一天在他們的生活裡發酵了,這樣的影響是長久而深遠的!

有的東西不是馬上就會看到結果。我和另一個朋友不約而同有同樣想法,回應他。

另外,他提到這些小童工們思想上都很早熟,許多人身體上都有各種不同工作或各種原因所造成的肢體殘缺,但他們不因過去的折磨而鬱鬱寡歡,依然以開朗樂觀的態度面對生命,甚至有很遠大的抱負將來要回饋基金會幫助更多受苦的非法小童工,聽得我內心感動不已。

把自己放在世界的脈絡上,我是如此渺小,令我心煩的是多麼微不足道的小事!

 

對現在的生活有什麼不滿的嗎?我問。

他想了很久,似乎沒有什麼不滿之處。

硬要說的話,就是前陣子悠遊卡弄丟了,本以為有使用Ubike登記過手機號碼,卡片便已算記名,但悠遊卡公司的回應是,那部分是屬於Ubike系統,與悠遊卡公司系統不同,所以不算記名。為什麼明明同樣都是使用悠遊卡,這2個系統沒有去做一些整合!他不滿地說。

除此之外,即將入伍的他並沒有其他多的想法,順應生活,該來的就來。

或許較令他緊張的是未來的就業生涯發展,擔心自己能力不足,不知道自己能做到哪裡,

最害怕是自己一回神,不曉得到底在做什麼,然後時間就又過了好多年,徒然耗費時間在做沒意義的事。

 

對未來生活的期待與想像

對於事業發展,他是有野心的。

想在事業方面取得一定的成就,也期待自己年收入,經濟能力要達到一定程度。

這樣就不用為了錢而煩惱。

不過,錢雖然很重要,但也希望自己不是為了錢去工作,而是熱情。他說。

畢業之後想先進外商公司,因為福利較好、加薪較快,

而一直懷有抱負的綠能產業,則之後等自己有能力之後再來創業。

 

想對自己的自己說什麼?我問

我想問問未來的自己,「你滿意現在的生活嗎?」他說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m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